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09/2017

甚麼樣的罪是不可原諒的?

問到底  No. 9017  20170209

在馬太福音和馬可福音之中,都記戴了耶穌的一番話。

耶穌說,所有的罪都是可以寬恕的,就算是褻瀆神,都有獲得寬恕的機會。只有一 種罪是不可能獲得寛恕的。褻瀆了聖靈(Holy Spirit),就是永遠不可以寬恕的。

昨天我們剛剛談過一神的問題,本來這是一種很好的旁証。瀆神和瀆聖靈是不同的,神和聖靈是兩回事。大約是聖靈的地位更高,更重要,更神聖。因此,褻瀆聖靈是不可恕的。褻瀆耶穌,褻瀆天主,都有機會獲得原諒,但褻瀆聖靈不可原諒。


不可以忘記的一點是:耶穌說過,他的所有說話都是比喻。

因此,我們大可更加深入的去想,到底耶穌說,褻瀆聖靈不可寬恕,是甚麼意思。

李察想到一點: 

拒絕智慧的人,是不可藥救的。

這句話,亦可以換一層次多說一次:

拒絕用腦的人,是永不超生的。

拒絕智慧,包括了拒絕自己的智慧與拒絕他人的智慧。如果這種拒絕是肯定的,是帶有侮辱成份的,那就是不可藥救了。不但自己不能挽救自己,連醫生也不能挽救自己,連神明也無法挽救。

亦可以說,在世間上,所有最重要的事,都及不上這件事這樣重要。

作為 一個 人,不可以褻瀆自己的智慧,更不要褻瀆他人的智慧。

沒有任何一種智慧,是可以褻瀆的。

如果把層次降低,就即是說,一定要用腦,甚麼都要細心去想。 不肯用腦, 不肯用心,是永不超生的。

還有一個 大問題,到底耶穌口中的聖靈是甚麼。

耶穌在離開世界之前,最後囑咐門徒。他說,很多問題,以你們目前的情況,是 不能了解的。他將會派出一位真理之神(即是後來人所以為的「聖靈」)來幫助他們了解。

到底這一位真理之神是甚麼? 請用自己的心去想, 不要依賴任何其他權威。等候現成答案,就是不用心了。那是永不超生的呢。

(參看  馬太福音 12:32   馬可福音 3: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