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21/2017

三國友好的障礙是甚麼?

 9028  三國友好的障礙是甚麼?  

美國俄國和中國三個地球上的大國, 本來就是沒有甚麼大衝突的。就算有,那些衝突也是一些過時的偏見所造成的。三個國家之間,沒有不可解決的重大矛盾。

  分辨硬利益和軟利益,就一定知道,三個國家之間的矛盾,都是一些不太重要的硬利益。

  這些硬利益,在一次和二次大戰時期,就是各種勢力範圍之爭。有時也會是石油利益或者土地之爭。今天的人,雖然理論上知道軟利益比硬利益重要,但一時也是不容易放手的。

  其實放不開的只是舊觀念。難道南海那幾個小島,或者中東爭持的那些地方,真的是那樣重要? 比三方合作帶來的利益更大? 當然是未必的。只要仔細計算,都可能計算出來。

  而問題也是在這裡。硬利益能夠計算,文化上的軟利益,雖然可能是硬利益的百千倍,但卻是不能計算的。因為,軟利益通常都是潛在的。要等到軟件化為硬件,利益才是可能計算出來。

  因此亦可斷定,三國友好的障礙,主要不是利益的障礙, 而只是觀念的障礙。  

  而觀念上的障礙,是阻不住智慧的。三個國家的領導人,都是聰明智慧之士,這些小小的舊觀念,當然不是難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