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28/2012

假儒家怎樣盜墓?





這是一個假的故事:



假的大儒在上邊高聲喊話:「 太陽都出來啦,事情幹得怎樣了?」


假的小儒在下邊回話:「裙子和褲子都還沒有解開呢,不過,嘴裡卻含著一顆珠子!」


假的大儒,於是吟了幾句假的詩經,慨嘆一番:

「青青之麥,生於陵陂,生不布施,死何含珠為?」(就像那青色的麥草,在山坡上生長。在生的時候不作好事,死了還要含著珠子幹嗎?)

假的大儒於是發出命令:「你要依著禮法行事啦,先按緊他的頭髮,然後揪著鬍鬚,再用鐵錐子慢慢撬開嘴,最後才慢慢的打開面頰,不要弄壞他口中含著的珠。」


                     x          x          x



李察簡評:

中國兩千年的封建歷史中,到底誰才有特權,可以隨意嘲弄孔子和儒家?只有漢朝的偽莊子寫作班子,有這特權。他們寫的罵孔文章,可以得到特殊保護,在漢朝極度尊孔的政權下,自由發表。任何其他人仕,只要略為對孔子不尊敬,就要面臨殺頭抄家大禍的。只有偽莊子所寫作的「莊子(包括了莊子內篇、莊子外篇、莊子雜篇)」十幾萬字的一部大書,竟得到發表和流傳的機會。為甚麼?

漢朝統治者推崇儒家,其實更加推崇老子。這一種兩面手法,就是從老子哲學裡出來的。陰的一面和陽的一面,所謂「做好做醜」其實都是出自同一個政權。在偽莊子的內篇、外篇和雜篇裡面,很多地方斥責、嘲弄孔子。但是,那裡面所有的嘲弄,都是不著邊際,不傷皮肉的。他們從來不敢指出孔子和老子主張屈服命運和無奈的特質。亦不

可能指出,孔子尊崇特權,以權力作為真理標準的重大問題。漢朝統治者極度尊孔,這些小動作,不過是一種思想導引的方式,使文化的思潮,不能偏離儒家的軌道。



這故事,本來的題目是「詩禮發冢」。大約是針對儒家「詩禮傳家」而作的。而故事中的「詩」,在孔子刪剩的「詩經」中不見,不知

是不是本來的未刪詩經,還是偽莊子自作的詩經。





                       x          x             x


故事原文:

儒以詩禮發冢,大儒臚傳曰:「東方作矣,事之何若?」小儒曰:「未解裙襦,口中有珠。」「詩固有之曰:『青青之麥,生於陵陂,生不布施,死何含珠為?』接其鬢,壓其顪,儒以金椎控其頤,徐別其頰,無傷口中珠。」
《莊子‧外物》

(8470 假儒家怎樣盜墓? 20121128) 



11/25/2012

What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China?



I had been thinking, the most important think in China is philosophy. Once the Chinese learned the skills of thinking, they can fly. And in fact, this is the major struggle in Chinese thoughts. Confucians are fighting hard to surppress all other thoughts, making them all cripple and cannot think.


But on top of philosophy, there is still another “thing” which is much much more important.


There is no term for this “thing” until this moment.


In western culture, things are coming from simple to complex. At first, people knew only how to use fire, later they knew how to use nuclear power, etc.


But in China, things are just opposite. Things are coming from complex to simple.


It seems that some extremely complicated culture had just left something for the Chinese in the ancient times. They had taught them how to use the needles, to test the inner structure of the body. They had left a large and complicated science, at least in the medical field.


But this science is not necessary medical. This science may include everything.


And this is not really a “science” as we had been thinking.


What is “this”?


By exploring the complex elements of the “teachings” of the ancient unknown culture, may be, the real essence of the universe could be found, thus solving all other problems of the globe.

(8469 What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China? 20121125) 

讀者留言


Akamonet Huang 說...
歡迎來〈艾比索〉直排寫作平台,寫小說、散文、部落格都可
http://episode.hopto.org/

11/23/2012

敬告讀者

敬告讀者

李察己經離開香港,目前是在英國伯明翰。大約會在十二月十日左右回來。

最近以來,寫作習慣變了一點。不是每日供稿。而相信讀者也必定明白,並非是因為李察懶了,而是文章的內容變了。小問題可能每天一寫,但問題大些,就要多構思幾日。莊子的寓言故事,大致已經寫成。只差略作編排,就可以和讀者見面了。

另外,李察最近喜歡寫歌,寫成了好幾首,只是尚未有勇氣拿出來。

其實也真的應該每天都寫一點的。心事連綿不絕才好。

11/17/2012

貧窮是否等於樣衰?

 

 

  在偽莊子「莊子外篇」中有一個故事「山木」,述說有一次莊子和魏王相見,當時莊子身穿的衣服,是有補丁的。魏王就說,為甚麼你的樣子,是這樣的衰憊呢?古文的「憊」字,大約就是今天的「樣衰」之意。
 

  文中的莊子回答說,「我只是貧窮,而不是樣衰。兩件事是不同的。」( 貧也,非憊也。)
 

  到底這會不會是莊子的本來意思呢?未必。因為,後面加插的一大段理論,其實都是儒家常說的道理:「時也」「命也」之類,並無新意。
 

  一旦承認了「時也」「命也」,貧窮就是肯定了。


  在莊子的體系中,並沒有像儒家學說那樣,時常提及貧窮。儒家以為,貧窮是和人的命運相關的。但莊子卻以為,人是有抉擇能力,人是自由的。而且,在宇宙人生之中,一切都是可為的,一切都是可能的。從人類整體看,人的未來,是有作為的。超脫了個體的感覺看,貧窮就不是那樣可怕的一回事了。
 

  對貧窮的恐懼,使儒家哲學,無法確立。偽莊子提到一種可怕的貧窮,就是沒有水的貧窮。如果恐懼心理不是這強烈,是很難想到這樣的比喻的。沒有水的貧窮,就是「涸轍之鮒」的貧窮。
 

  從前的道路,都是泥路。木頭車在上面壓過,會有一道深深的車轍。這樣的車軌,橫七豎八的,到處都是。或者是因為下雨,在車軌中積了點水,其中竟然有一條小魚,在非常可憐地活著。
 

  按偽莊子的想法,這是命運,雖然很慘,但躲不過的。「莊子寓言」中的故事「擠迫的魚」,情景相似,但想法完全不同。生命的奮鬥,有成有敗。明白的人,只會勇敢承擔,不會害怕。
  

  而且,成功的要訣之一,是要去除恐懼。恐懼像一件緊身衣,把思想失效的人,緊緊縛著,失敗更快到來。
 

  貧窮是否等於樣衰?當然不是。但是,內心的貧窮加上智慧的貧窮,就無法擺脫臉上不好看的顏色了。




(8468 貧窮是否等於樣衰 20121117)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莊子的生平是怎樣的?





  莊子跟《紅樓夢》的隱名作者,其實是一樣的。生平怎樣,幾乎一點資料都沒有。他們留給世界的,只有自己的作品。他是何人?是高是矮?有何事蹟?全部都只是傳言。
 

  這些傳言,傳出來的地方,就是《莊子雜篇》和《莊子外篇》。
 

  傳言說,莊子是有一個老婆的。他的老婆死時,有人看見莊子在唱歌。(偽莊子以為,生命是虛空不真實的,所以死去更值得慶祝)(但莊子卻以為生命是真的。所以,情感也是真的。因此可以肯定,真正的莊子,是不會慶祝死亡的。)


  傳言說,莊子是很窮的。窮得要被魏國的國君恥笑他「樣衰」(憊) 。但莊子說他只是「窮」,而不是「樣衰」
 

  傳言說,莊子曾經向人借錢。但那人不肯借給他。還說,等他自己發財了,就必定借。傳言說,莊子很生氣。還大發牢騷,說不如去鹹魚店裡找他。(枯魚之肆)(涸轍之鮒)(此處有一問題,到底要窮成怎樣,才算是真正的窮?)(但是,無水之魚,仍只是假窮,不是真窮。)
 

  傳言說,莊子有一個知己朋友。就是惠施。傳言說,惠施死去,莊子很不快樂。傳言說,莊子是以惠施為知己的。
  

  傳言又說,惠施其實是做了大官的。還怕莊子來搶他的職位,因此派人四處搜索莊子。如果這事是真的,莊子又怎會把惠施作為知己呢?
 

  傳言說,莊子死的時候,弟子要厚葬莊子。但莊子說,以天地為棺就好。
 

  細心閱讀莊子的人,大約可能知道,莊子的思想體系,其實在「逍遙遊」、「齊物論」和「庖丁解牛」中,已經完備了。莊子雜篇和外篇中的故事,只是似是而非的後人想像,而這些想像,跟哲學家的胸襟,是完全不能相比的,也是沒有甚麼新意的。


8467 莊子的生平是怎樣的 20121115)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11/09/2012

「失之交臂」的故事





  以下的幾句話,是李察在細看「莊子外篇.田子方」的時候,忽然感受的。
 

  田子方本來就是一個無聊故事。但故事裡,另外掩蓋著一種意思。就好像有一位真的莊子,在虛空裡看著你,就看你怎麼樣看這一篇被修改得體無完膚的文章。裡面還有莊子嗎?
 

  一個隱隱存在的莊子幽靈,在虛空中微笑:
 

  「唉,我的道理,向你們說了這許多,你們卻一點都不明白。你們跟著我,跟得這樣迫貼,伸手都可以抓到,卻仍是失之交臂。大約你們的心,都已經死了。哀莫大於心死,最大的悲哀,也就是在這裡了。」
 

  好像有一桶黃金,就放在手臂可及的地方。只要伸出手臂,就能得到。但是,你還是失去了這桶黃金。為甚麼呢?
 

  這故事是在兩千年之後才發生的。而且,故事也不發生在中國,而是在英國。


  在英國,忽然出現了一位美女。這位美女,是這樣的清新絕倫,所有其他的女士,在她面前,都不由自主的失去光芒。她是一個舞蹈家。她的肢體,就如同她的笑容那樣的溫暖,柔軟。只要她踮起腳來,一旋轉,世界就靜了。
 

  所有的傳媒,都為她瘋狂。
 

  她是著名的芭蕾舞巨星。
 

  這樣的一位大美人,世界能把她怎麼樣呢?誰也從未有想過,要把她帶回家去的。這是最美麗的願望,但從來沒有人敢這樣想。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只想到,要把她供奉在舞台上。
 

  她也有一位要好男友的。但不知為甚麼,兩個人之間,總是好像有點相隔。熱烈的激情,也從未點起來過。如此這般,她每天晚上,都在舞台上最光亮的地方出現。就好像一顆真的明星,在黑暗夜空中出現那樣。誰也沒有想過,要把這顆明星採回去的。一年又一年的,她都在舞台上散放最美麗的光。
 

  不知如何的,她的男朋友忽然失蹤了。據說是結婚去了。不知他找到了一個甚麼樣的庸脂俗粉,快快樂樂的去了。
 

  在他的身旁,的的確確是有一桶金的。他甚至挪動過這桶金,擁抱過這桶金。但是,終於他還是離開了。
 

  他失之交臂了嗎?
 

  沒有。大約是因為,他不是中國人。他是巴拿馬人。那是一個遙遠的中美洲國家,那裡的人,是不懂得甚麼儒家哲學的。他的血,仍是熱的。
 

  終於,他離開那庸脂俗粉了。有資格染指黃金的人,怎能永遠跟在婆娘的後面呢?

 
  一個晚上,他忽然痛哭失聲。那種聲音,從遙遠的巴拿馬傳來,倫敦都可以聽到。
 

  他忽然又在倫敦的大劇院後台出現了。那曾經是他多麼熟悉的地方。簡直不用通傳,他奔過一度又一度的門廊。他知道,明星是在甚麼地方昇起的。他真正知道了。他真正明白了。他知道他愛的是誰了。


  她剛剛謝幕回來,手上,還抱著一大束觀眾送的玫瑰。


  他們熱烈擁抱,玫瑰散落一地。他終於找回了他的一桶黃金。
 

  故事結束了嗎? 


  沒有。造物主如果這樣就把故事結束,黃金就看不清楚了。
 

  造物主繼續把故事推演下去。
 

  他是光芒的。他關心世界,他愛他的人民。他已經得到了力量。他又回巴拿馬去了。在哭泣和動蕩的土地,他想發揮一點力量。 
  

  一顆鎗彈打來,剛好嵌進他脊骨最深入的地方。
 

  電報傳來的時候,她正在意大利巡迴演出。她發瘋似地從舞台裡衝出來。她衝出馬路,要攔住任何一輛計程車,立刻趕到機場。她需要在一秒鐘之內,飛回巴拿馬去。
 

  看,這就是黃金。如果不是擁有一顆純金鑄就的心,是不會這樣的。


  但,那是意大利。交通混亂,計程車是這樣容易找得到的嗎?她是發狂了嗎?當然不是。她只是墮落在馬路街頭的彗星:尾巴發光,高速,左右衝突,四處亂竄。
 

  就好像一場激烈的芭蕾獨舞,在古老城市的街頭上演。她也是第一次,在鬧市的市中心,上演這樣的舞蹈。車輛都停下來了。都凝固了,讓這身穿純白舞衣的少女穿過。


  這一種光芒,是不可能看不見的。馬上就有陌生人看到。陌生人被灼得內心痛楚。他燒著了。他再制止不住自己了,立刻開來自己的私家車,把她高速送往機場。
 

  故事結束了?
 

  當然是沒有的。她的男友沒有死。只是脊骨以下的所有神經線,都斷了。


  他離開了政治。他知道,他的真正世界在那裡。他每天晚上,都坐在輪椅上,欣賞世上最美麗的芭蕾演出。他知道,這才是他真正的生命。那是他最快樂的一段日子。
 

  又過了許多年。他才離開人世。她也離開了舞台,回到巴拿馬去。
 

  他們在巴拿馬有一處很大的農莊。那裡的空氣,是很好的。她知道,他雖然不在,但在巴拿馬的每一吋空氣裡,他都存在的。


  他們是永遠都在一起的。
 

  這是甚麼?
 

  這就是永恆。
 

  故事說到這裡,終於說完了。

 

  想看看李察先生所寫的後記嗎?

 



    X   X   X



  

  後記:

 

  問題是,為甚麼這樣明顯的一桶金,有些人會看不到。

 

  好像只是一個愛情故事,但也可以是其他。

 

  有時,是一種情:友情,激情,愛情;情在身邊,像一桶金。一回眸就可以看到的。但有些人看不到。

 
  有時,是一種勢:商業的趨勢,政治的局勢,藝術的姿勢,科學的形勢;大勢在身邊,像一桶金。一回眸就可以看到的。但有些人看不到。

  

  有時,是一種人:知己,良朋。渴望接近的人在身邊,像一桶金。一回眸就可以看到的。但有些人看不到。

 

  為甚麼?

 

  莊子有答案嗎?

 

  當然是有的。但這答案,你也未必看得到。你只會聳聳肩。So What。一桶金在身旁,你看不到。

 

  莊子說,哀莫大於心死:或者你的心已經死了。你連莊子都看不到。用心,才能看到。用眼睛,是看不到的。就是最大的悲哀。哀莫大於心死,但有些人是不會悲哀的。學校也不會教給他們,怎樣悲哀。

 

  問題是:怎樣用心?李察先生會再寫一篇後後記嗎?就像畫蛇添足那樣,再說清楚一些嗎?有人又聳肩了。他只會走開。

 

  他會回來嗎?











(8466 「失之交臂」的故事 20121108)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11/06/2012

「哀莫大於心死」的故事




  在莊子外篇裡有一個故事,一向被儒家人仕奉為正統儒家著作,常加引述。

  故事出自莊子外篇「田子方」。裡面有兩個人物。一個是「顏回」,一個是「孔子」。自然,這是偽莊子虛構的兩個人,是跟《論語》中的顏回和孔子不同的。真實的顏回,是被孔子高度贊賞的儒家學生。而此處的「顏回」,則是一個擅長吹捧的馬屁精,而「孔子」,則是一個滿口莊子和老子名詞的假孔子。為了敘述的方便,把兩人暫名為「假顏回」和「假孔子」,以免混亂。


  故事如下:


  一天,假顏回對假孔子說:「老師您慢行,我也慢行。老師您快步,我也快步。老師您奔跑,我也奔跑。老師您高速飛馳,奔逸絕塵。我就只能瞪著眼睛,在後面跟不上了。」

  假孔子說:「回呀,你這是在說甚麼呢?」

  假顏回說:「老師您慢走,我也慢走。老師您講論,我也講論。老師您快步,我也快步。老師您言辯,我也言辯。老師您奔馳,我也奔馳,老師您談道,我也談道。但是,老師您高速飛馳,奔逸絕塵,我之所以只能瞪眼跟不上,就是因為老師您能夠不用說話,就得到人家的認同。您不用專注任何一方面,就全面兼顧了。老師您沒有甚麼權位,但人們卻專注於您,都擁上前來了。這是我最不明白的地方。」

  假孔子說:「哎呀,這是不可以不知道的。一個人最大的悲哀,是心的死亡。就算是人死,也沒有這個悲哀。就好像日出日落那樣。萬物都只是這一個道理。有眼有腳的,都是按照這道理而成功的。有這道理,就生存,沒有這道理,就死掉。萬物都是這樣。全憑著這道理,或者生,或者死。我一接受了形體,就不會消失,直到終結。就像萬物那樣的動,日夜不停,不知甚麼時候才休息。無形之中,我就接受了形體。我也知道命運不可拒絕,就只能這樣,漸漸的去了。
  我一向和你這樣接近,好像牽著手臂。但你仍是不明白,真悲哀。你只能看到我的表面,卻看不到我之所以這樣的地方。那道理已經說盡了,你卻還在死追。就好像去到空市場裡買馬那樣。我的信念,你已經忘了。你的信念,我也忘記了很多。但是,你又有甚麼可憂的呢?過去的我,雖然有很多都是已經忘記了。但仍有尚未忘記的地方。」


李察評論:

  儒家朋友通常欣賞假顏回的一番說話,以為求學就真是應該這樣,死命追隨老師,甚麼「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真是說到「老師宿儒」的心坎里去了。但他們不知道,這裡的「假孔子」,滿口莊子和老子的術語名詞,其實只是偽莊子心中的假莊子而已。至於假孔子口中的一番話,看似接近莊子理論,其實不是。莊子常說宇宙人生大道理,但是,莊子卻不會理會甚麼命運不命運。這是兩大哲學系統的區別。老子的哲學系統,出發點是個人命運,以為個人命運極端重要,而莊子的著眼點卻並非個人福祉。

  漢朝是一個並無學術自由的朝代。漢朝的統治者獨尊儒術,嚴禁儒家著作以外的其他著作。偽莊子的大部頭著作,相信就是漢朝統治者所組織的寫作班子作品。大約是他們獲得了真莊子的若干片段,就增刪改寫。他們嚴禁非儒家的作品,卻把偽莊子的作品放出來。

  以上故事,在兩千年的流傳中,道理並未受到重視。但故事中的幾個成語,卻大大流行。一句是「哀莫大於心死」,一句是「奔逸絕塵」,一句是「瞠乎其後」,還有一句是「失之交臂」。都是金光閃閃的好句。

  這些句子,是否都是垃圾中的鑽石,是真莊子的說話呢?

  在莊子的哲學系統中,人是可以分為「形」與「心」兩大部份的。「齊物論」中有一句:「其形化,其心與之然,可不謂大哀乎」(一個人的形體沒有了,心也跟著沒有了,真是大悲哀。)

  在莊子系統中,形死心不死,是可能的。一個人的肉身死去,心卻可能長存。而心死,才是最大的悲哀。所以,「哀莫大於心死」,完全可能是真莊子的本來意思。

  可以看到,一個隱隱存在的莊子幽靈,怎樣在虛空中微笑:

  「唉,我的道理,向你們說了這許多,你們卻一點都不明白。你們跟著我,跟得這樣迫貼,伸手都可以抓到,卻仍是失之交臂。大約你們的心,都已經死了。哀莫大於心死,最大的悲哀,也就是在這裡了。」

  至於「失之交臂」,尚有另外的解釋。好像有一桶黃金,就放在手臂可及的地方。你只要伸出手臂,就能得到。但是,你還是失去了這桶黃金。為甚麼呢?稍後再講。

附錄:

偽莊子作品:「田子方」原文 


顏 淵 問 於 仲 尼 曰 : 「 夫 子 步 亦 步 , 夫 子 趨 亦 趨 , 夫 子 馳 亦 馳 , 夫 子 奔 逸 絕 塵 , 而 回 瞠 若 乎 後 矣 ! 」

夫 子 曰 : 「 回 , 何 謂 邪 ? 」

曰 : 「 夫 子 步 , 亦 步 也 , 夫 子 言 , 亦 言 也 ﹔ 夫 子 趨 , 亦 趨 也 , 夫 子 辯 , 亦 辯 也 ﹔ 夫 子 馳 , 亦 馳 也 , 夫 子 言 道 , 回 亦 言 道 也 ﹔ 及 奔 逸 絕 塵 而 回 瞠 若 乎 後 者 , 夫 子 不 言 而 信 , 不 比 而 周 , 無 器 而 民 滔 乎 前 , 而 不 知 所 以 然 而 已 矣 。 」

仲 尼 曰 : 「 惡 ! 可 不 察 與 ! 夫 哀 莫 大 於 心 死 , 而 人 死 亦 次 之 。 日 出 東 方 而 入 於 西 極 , 萬 物 莫 不 比 方 , 有 首 有 趾 者 , 待 是 而 後 成 功 。 是 出 則 存 , 是 入 則 亡 。 萬 物 亦 然 , 有 待 也 而 死 , 有 待 也 而 生 。 吾 一 受 其 成 形 , 而 不 化 以 待 盡 。 效 物 而 動 , 日 夜 無 隙 , 而 不 知 其 所 終 。 薰 然 其 成 形 , 知 命 不 能 規 乎 其 前 。 丘 以 是 日 徂 。

吾 終 身 與 汝 交 一 臂 而 失 之 , 可 不 哀 與 ? 女 殆 著 乎 吾 所 以 著 也 。 彼 已 盡 矣 , 而 女 求 之 以 為 有 , 是 求 馬 於 唐 肆 也 。 吾 服 , 女 也 甚 忘 ﹔ 女 服 , 吾 也 甚 忘 。 雖 然 , 女 奚 患 焉 ! 雖 忘 乎 故 吾 , 吾 有 不 忘 者 存 。 」


(8465 「哀莫大於心死」的故事20121106)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11/02/2012

「舐痔發財」的故事






(人應該怎樣發財?)





  宋國有一個名叫曹商的人,為宋王出使秦國。去的時候,宋王給了他幾輛車。到了秦國,秦王很喜歡他,又給了他一百輛車。
 

  回到宋國的時候,他對莊子說:窮居陋巷,織造草鞋,弄得面黃肌瘦,這一類事情,我是不會的。我只會去見帝王,說動他們,令他們感悟明白。我的隨從車馬,就有百乘那樣多了。
 

  莊子回答說:秦王有病尋求名醫。凡能使秦王的毒瘡潰散的,獎一輛車。能夠為秦王舐痔瘡的,可得車五輛。醫治的手段愈是卑下,得到的車愈多。你是醫治了秦王痔患嗎?為甚麼你的車那麼多?啊,你發財了。



李察評論:

  莊子的哲學系統,是不拒絕發財的。因為,錢財是工具。就如同有病求醫的人,總是希望醫生能夠掌握最好的工具。沒有人希望,外科醫生用生鏽剪刀的。你總是希望把最好的工具,交給最需要使用的人。《莊子原著與莊子原理》第五章:「方向與金錢」,裡面有較詳細分析。
 

  只有第二流的哲學,片面反對金錢。這會導致文化的方向錯失。第一流的人材都不讀書不工作,躲進深山修道,美好的山河大地就被吞併了。只能甘心充當他人的奴隸。
 

  而第三流哲學,則過份強調金錢,以為金錢萬能,跟著,就是不擇手段去角逐金錢。舐痔發財,就是在這一類別裡面的。既然能夠舐痔,到有了錢,就會拚命奴役他人,毫不留情。
 

  所以,不宜舐痔發財。應該以心血發財。
 

  心血發財,就是以心中的智慧和愛意,努力工作,以勞力發財。


原文:

宋人有曹商者,為宋王使秦。其往也,得車數乘:王說之,益車百乘。反於宋,見莊子曰:「夫處窮閭阨巷,困窘織履,槁項黃馘者,商之所短也;一悟萬乘之主而從車百乘者,商之所長也。」莊子曰:「秦王有病召醫,破雍潰痤者得車一乘,舐痔得車五乘。所治愈下,得車愈多。子豈治其痔邪,何得車之多也?子行矣!」(莊子雜篇:列御寇)



(8464「舐痔發財」的故事20121102)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11/01/2012

假莊子試妻,試出了甚麼 ?






    假莊子試妻的故事
                   (蠢人殺妻)

  

  「假莊子試妻」的故事,出自明朝的一部通俗小說《警世通言》。後來又被編進另一部書《今古奇觀》。民國初年,曾被拍成電影。

 

  本來,虛構故事,是很平常的。假借莊子之名說故事,亦不奇怪。奇怪的是,漢朝的偽莊子思想,竟能一直流傳到明朝,並且化為小說。而小說作者馮夢龍,甚至為莊子添作別名,說莊子名周,字「子休」。休在古文是一個不好的意思。子休,意思跟「你去死」差不多。這一位馮夢龍,抬舉老子,仇視莊子,意思是很明顯的。問題只是,兩千年來,中國文化都是否定辯論的。歷代統治者,極不希望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現象重新出現。他們是不會批評莊子的。相反,只會另外用莊子名義,寫作文章、小說,反映一種虛假的莊子哲學,混淆視聽,使莊子的真哲學,更加模糊。就是如此這般,在明朝出現了「假莊子試妻」的故事。

 

    X   X   X  

 

  馮夢龍的故事大要如下:

 

  話說在周朝的時候,宋國蒙邑有一位莊子。他是老子的學生。老子把道德經教給他,他很快就熟習學會了。老子於是又教給他道法(即魔法),他也很快就學會了。

 

  一天,他偶然經過一處墳地,見有一少婦在拿扇子扇墳。好奇就問:「娘子,塚中所葬何人?為何你舉扇搧土?」

 

  那少婦並不站起,只是依舊搧土,口中卻道出了一番緣故。

 

  原來,塚中人是少婦的夫婿。他死前吩咐,只等他墓上的土乾了,少婦便可改嫁。少婦等了許久不見土乾,便拿扇子來搧。

 

  莊子聽了心中暗笑,便道:

  

  「我看娘子也嬌弱了些,不如我幫你好了。」莊子運起老子所教魔法,把一把扇子運轉如風,片時,便把塚上的土搧乾。那少婦千多萬謝離去,並把扇子送了給莊子。

 

  莊子回家之後,夫人田氏問他,扇子何來。莊子便一一把事情告訴田氏。原來,莊子雖然跟隨老子學習清淨道法,卻也並未放棄夫婦之倫,先後娶過三個女人。第一個女人生病早死了。第二個女人犯了不知甚麼過錯被他出了。第三位才是眼前的田氏。

 

  田氏聽完莊子一番話,便搶過扇子撕碎,又大罵那婦人:「忠臣不事二主,烈女不嫁二夫。那有好人家女子,吃兩家茶禮,睡兩家床的?」

 

  莊子也不言語,只是心下暗笑。

 

  又過了幾天,莊子忽然得了急病,眼看不能活了。田氏十分焦急,床前垂淚。莊子喘息對田氏說:「可惜扇子一早被你撕碎了,不然也可以早些搧乾再嫁。」田氏道:「你不要多心。我知書識禮,從一而終。你如不信任,我不如死掉。」莊子道:「可見你是有志氣的,我死得安心了。」說完,便斷氣。娘子撫屍大哭。

 

  喪禮之後第七天,忽然有一個英俊公子帶同一老僕來訪。公子自稱是楚國王孫,謂與莊子生前有約,特來拜師。聞說莊子已死,十分失望。在靈前拜祭之後,便請求與田氏相見。田氏最初不肯,但公子再三請求,終於出堂相見。田氏一見楚王孫人才標緻,便動了愛憐之心,只恨無緣親近。(李察按:此三句是原文,將來或有人拍電影,此後一連串的打情罵俏畫面,可以畫蛇添足,盡情發揮了。)

 

  楚王孫道:「娘子,小生有一事相求,未知可否?」田氏忙道:「我們是通家之誼,有事盡說不妨。」楚王孫道:「先生雖死,弟子難忘思慕,希望借住百日,一來為先生守喪,二來也可看看先生有甚麼著述,可以借閱。」田氏趕忙應允,將莊子所著:《南華經》(即偽莊子全集)和老子《道德經》,全部送給楚王孫。

 

  此後,田氏假借哭靈,每日都來和王孫攀話。日漸情熟,眉來眼去,情不能已。那楚王孫原只有五分,田氏倒有十分了。挨了幾日,那婆娘心猿意馬,按捺不住,把王孫的老僕人喚來,賞了美酒,送了重禮。要老僕人權當媒人,撮合兩人成婚。

 

  新婚之日,一對男女,交拜己畢,千恩萬愛的,攜手進入洞房。吃了合包杯,正欲上床解衣就寢。忽然楚王孫眉頭緊皺,倒於床下。雙手磨胸,只叫心痛難忍。田氏心愛王孫,顧不得廉恥,近前抱住,替他撫摩,問其所以。王孫痛極不語,口吐白沫,奄奄一息。

 

  田氏急喚老僕。老僕道:王孫一向患病,此病須服食生人之腦髓,死去未久之人,亦可開腦取食。老僕並謂:從前每次王孫發病,楚王都撥來死囚,以其腦髓供王孫食用。

 

  田氏道:「我夫死不過二十餘日,他的腦髓,不知可用否?」老僕道:「用是可用的,不知娘子肯不肯。」田氏道:「我與王孫己成夫婦,有何不肯?」

 

  於是拿來大斧,把莊子的棺劈開。

 

  但見莊子笑吟吟的從棺中站起,口中唸唸有詞,吟念詩句。

  

  田氏大驚失色。再回頭,那楚王孫並老僕人,都已化為青煙不見。

  

  田氏羞愧難當,便解下腰間纏索,上吊自盡。

 

  莊子大笑。一邊取火從草堂放起,屋宇俱焚,連棺木化為灰燼。只有《道德經》並《南華經》不毀。後人檢拾,流傳至今。

 

  據馮夢龍之原文云:此後莊子遨遊四方,終身未娶,或云遇老子於函谷關,相隨而去,己得成大道成仙矣。

 

  這一故事,網上流傳的時候,被人加插了一首詩,當成是莊子的作品。說莊子口中所念,就是這詩。這詩原來出自明朝的道教著作《封神榜》: 

 

  青竹蛇兒口,黃蜂尾上針。兩者皆不毒,最毒婦人心。

 

    X   X   X  

 

 

  李察評論:

 

  這故事之所以使人不安,不是因為其中的惡毒情節。紅顏禍水,不是想像中那樣輕鬆的。《封神榜》之類著作,把中國文化的嚴重問題,幾乎大部份推了在「女人」的頭上。對比之下,西方文化把罪過推在「夏娃」頭上的想法,亦相似。雖然,西方文化是含蓄得多,故事也沒有這樣惡毒。

 

  到底真正的莊子,會是這樣的嗎?

  

  真正的莊子,會是對著妻子的屍體鼓盤唱歌,或是對著上吊的妻子大笑,然後放火的嗎?

 

  他會是如此「得道成仙」的嗎?

 

  世上的哲學,無論中方西方,大約有兩大分岐。

  

  一種是「分」的哲學。把人與人之間,劃分為不同的界別。有階級的界別,宗族的界別,甚至是男女的界別,等等。不同界別,彼此不能互信,不能互愛,只有鬥爭和壓迫。男人不可相信女人,女人亦不可相信男人。不同階級,更是區別嚴重,要鬥爭,要提防。

 

  而莊子哲學,與耶穌的哲學一樣,都是「合」的哲學。而「合」的哲學,是以整體觀點視看一切的。而整體觀點,是不同於階級觀點,男女觀點,甚至民族國家的觀點的。

 

  從整體看,男人和女人都是人,都是宇宙整體的一部份,彼此是相愛的。

 

  也所以,「莊子試妻」是不可能的。在慈悲的大愛裡,早已經拋棄忘卻一切恩怨。原諒一切,寬恕一切。而「莊子試妻」,真正切題的題目,可能是「蠢人殺妻」。妻子是不需要試的。聰明人早己知道結局,不需要試。這故事,其實是設計殺人而已。無法原諒對方的錯誤,還要製造對方的錯誤,迫死對方。這種哲學,正是文化岐途出現的地方。

    

  最後還要說明一點:這故事,本來是不想說的。因為,愈說會愈流行,遲早有人取來,拍成色情電影。這就是俗語所謂:「唔衰唔做,愈衰愈做。」但是,哲學的區分,也總有人明白的。所以,不說還是說了。「莊子」二字,也總是愈來愈多人假借利用的。













(8463「莊子試妻」的故事,試出了甚麼20121031)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