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03/2012



怎樣參與世界?






  幾乎是沒有一個名詞,去描述這種宇宙萬物的整體感受的。清風,明月,宇宙,萬物,一切的一切,他們都走到一起來了,像甚麼?像個運動會?像一場盛大的聚會?還是像要去某種地方的一個偉大的行列?這一種景況,我們人類,是未曾真正體會的。所以,連個名詞都沒有。只能勉強比喻,這是一次「聚會」。
 
  所謂「參與」,另一個名詞就是「出席」。是的,我來出席了。我好像是一隻尚未孵化的蛋。殼的外面,有溫暖的陽光。我就是要啄破這個殼,進入世界,參與世界。
 
  更要注意的是,這種參與,是參與一切的參與,不是參與部份的參與。
 
  加入一個國家,一個社團,一種機構,一種宗教,都只是部份的參與,而不是整體的參與。而這是一種極大的誤會。參與一個社團,怎會等同於參與宇宙呢?
 
  香港人有一個特定的名詞,說那是「埋堆」。當一個人身有所屬,屬於某種特殊的社團,無論是黑社會也好,白社會也好,他就是「埋堆」了,有人照應了。
 
  但是,「埋堆」也可能是「埋首於沙堆」的意思。而那是跟莊子精神中的「參與」,完全不同的境界。「埋堆」的人,視線是限制的。而參與的人,視線是不受阻礙的。

........................................................................
附:莊子原理中的一章:第二部,第九章

2-09 真宰 (齊物論的意義)


你欣賞自己「出場」的一刻嗎?

例如,海風與明月的聚會,你是否在場?

自己是宇宙萬物的一份子,那是很美妙的感覺。天風海水,能怡我情。

當然,如果能夠在一種最美的環境中,細細體味,那種感覺,固然是非常美好的。就好像蘇東坡月夜泛舟那樣的美好。但是,並不是時常有月夜泛舟機會的。更多時候,是荒野孤墳。李白寫荒野孤墳,墳頭上還蹲著一隻孤單的猿,正在向月啼叫,發出非常難聽的聲音!但,這,也同樣是美的。  

美存在於宇宙萬物一切之中。但切切要記住,如果美之中沒有了你,也就是沒有了美。孤猿之美,正因為你投入。你聽得到。你覺得,那隻孤猿,就如同你自己!那沙啞出血的嗓音,就是自己拼盡全力的嗓音。奇怪嗎?剛剛不是說過,長笛手不等於是喇叭手!怎會是如同自己呢?這就是宇宙萬物與我為一的神妙之處。不妨去找李白的詩來看看,或者,去找馬勒的歌來唱唱。所有的孤猿們,祝福你了。

  天地與我並生,就是這樣與我並生的。並生於美時,也並生與醜時。並生於富貴時,也並生於貧困時。當你一旦建立了這種牢可不破的信念,你就無往而不勝,無敵於天下了。




(8380怎樣參與世界20120603 星期日)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