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15/2008

為甚麼無知就是罪?

為甚麼無知就是罪?
(問到底 No.6943 2008 0216 Saturday)

"Ignorance Is Sin".

這一個大膽的觀點,不是李察提出來的,是一位
聰明讀者提出來的。(請看數天前的一封來信。)

我們的文化一向以為無知就是天真,而天真就是
可愛。老子提出,要讓老百姓永遠無知。未必是因為
無知可愛,而是因為:無知便於控制。

而這不只是老子之錯。老子只不過是網絡的代言
人。負面的中國文化,從來沒有正視過「知」的重要
作用。以為,「知」是很容易的。以為,只要有了「師」,
就是有了「知」。

因為:負面文化的統治者以為,「知」老早已經
存在於自己的手上,放不放出來,只是政策需要。老
子所謂「不行而知」,「不見而明」,「不出戶,知天下。」
儒家所謂:「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歷代統治者是
真的這樣想的。因為,他們的心中,並無「知」的概
念,他們以為,「知」是早已經存在的,是不重要的,
是不值一提的。而「知」的唯一重要,是因為「知」
會妨礙統治。所以老子說:「民之難治,以其智多」。

從這一種痛苦的現實看,無知的確是罪。

這不是故作驚人之論,而是我們實在需要在痛苦
中反省,知道「無知」的重大禍害。一種文化,如果
到現代世紀仍然未有「知」的概念,甚至以「白痴化」
作為文化建設的目的,就是因為,在這種文化裡,「無
知」是容許的,是肯定的,是鼓勵的。

那麼,是不是要像紅衛兵那樣,把幼稚園的學生,
或者公園裡的無知老伯,都拉出來,痛打一頓?

當然不是的。這裡說的「無知」,是文化的無知、
網絡的無知。

  當一種文化,花費大量人力物力,投放鉅量資源,
鼓勵享樂,提倡卑俗,以低層次為自豪,以高層次為
可厭,縱情色慾,夜夜笙歌,燃放百萬煙花,但煙花
的訊息價值為零,遊行百萬花車,但花車的訊息價值
亦為零,置前景於不顧,就是文化的無知。

  問題是:我們追求些甚麼?是為了追求穩定而放
棄求知,是文化自殺,還是在求知中前進,改變鎖國
政策,改變邊緣化政策,改變白痴化政策,把所有的
「知」,都放出來?(其實,這句話是錯的。因為,「知」
不是早己在手上的,「知」是不能「放」出來的。需
要「解放」的,只是思想,只是一種錯誤的想法。) 

請注意:無知不是天真,天真是另有含義的,我
們不要連「天真」都解錯了。無知是可恥的,無知是
要不得的,無知是社會的重大禍害。鼓勵無知,是重
大的罪惡。提倡無知的人,可能是另有意圖的。

Feed back: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本文貼出日期: 2008.2. 15 香港時間:6:30 pm)
(明天問題:____________)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親愛的李察先生,

實在想不到我既觀點竟然可以成為你文章既題, 我真在感到萬分高興和榮幸. 因你是我生命既導師, 從我十三歲開始一直到現在, 我是十分尊敬你的, 請你務必繼續寫文章, 不論任何時候, 我對你既尊敬和支持永遠不變.

此外, 我之所以有這個觀念是出於深切既體會. 我既生命, 我既前半生, 就是因為我既無知, 自以為是, 而失去了最好既朋友, 最愛既人, 最後是連自己都失去. 為既是眾人既認同和愛, 那是很悲慘的.人生最重要是令自己成為有用既生命, 成長自己, 成全別人吧!

爆炸狗 說...

這篇文章有意思. 支持李察先生.